教你簡單預防,飛沫傳染與氣溶膠傳播。降低新冠肺炎感染機率!

空氣清淨機購買標準casr 空氣品質casr新標準 空品casr

教你簡單預防,飛沫傳染與氣溶膠傳播。降低新冠肺炎感染機率!

教你簡單預防,飛沫傳染與氣溶膠傳播。降低新冠肺炎感染機率! 900 643 許紋賓
氣溶膠(Aerosol),又稱為氣膠、煙霧質,一般是指固體或液體微粒穩定的懸浮於氣體中形成的分散體系,同時也是一種懸浮微粒。

氣溶膠 怎麼產生的?
比方說當你在密閉空間抽菸,即使經過一段時間,也還是會聞到菸味。因此,香菸經過燃燒後所散發的霧狀體,即是一種典型的氣溶膠,隨著環境中的氣流滾動。

氣溶膠是空氣傳播的其中一種方式,但空氣傳播並不一定就是氣溶膠。它的大小約在5至10微米下(大於10微米以上,幾秒鐘就會因重力 掉到地板或是物品表面)。可在空氣中飄浮數十分鐘到幾小時都有可能,會在空氣中隨者氣流不斷的滾動,而飄浮距離大約可以延伸到10幾公尺。
氣溶膠的單一帶病毒量比飛沫傳染來的少,但是傳播病毒的距離比飛沫傳 播還遠,尤其是在密閉環境中(如電梯、郵輪),都是適合氣溶膠滾動延伸的。


氣溶膠與新型冠狀病毒的關係!

於2019年12月中國湖北省武漢市出現多起病毒性肺炎群聚。隨後世界衛生組織將造成武漢肺炎疫情的病毒正式命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病毒會藉由氣溶膠當宿主,存活在其中。氣溶膠內部有水分以及病毒細菌所需要的養分,足以存活好幾的小時,甚至存活幾天。

已知會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有 7 種,分別為:

  • alpha CoV 的 HCoV-229E , HCoV-NL63
  • beta CoV 的 HCoV-HKU1HCoV-OC43MERS-CoVSARS-CoV, 和最新發現的 2019-nCoV

了解氣溶膠與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途徑?

直接或間接接觸病人的口鼻分泌物或體液飛沫傳染、氣溶膠傳播
239位科學家打臉WHO,認證新冠病毒可透過空氣傳播
早在幾個月前就有科學家提出,氣溶膠(英文:Aerosol)能傳播COVID-19(一稱武漢肺炎),但是WHO不斷強調,新冠病毒透過空氣傳播的可能性很低。
來自32個國家的239名科學家終於正式打臉WHO的說法,他們最新向WHO發出公開信,要WHO正視氣溶膠傳播,也就是空氣傳播。簡單來說,這代表你不只得提防周遭的人咳嗽、打噴嚏,只要是在不通風的室內空間,就要小心新冠病毒存在於空氣中。
更要注意,較重的飛沫,體液,氣溶膠,因重力 掉到地板或是物品表面,進而形成接觸感染。

什麼是氣溶膠?如何預防飛沫傳染!

氣溶膠指的是懸浮在空氣裡的微粒,肉眼看不見。而病毒可能吸附在微粒上,雖然看起來生存時間短,卻可穿透呼吸系統直接進入人體。
今年2月中國大陸官方衛生部門在記者會上就曾表示,新冠病毒可以通過空氣傳播。3月中國大陸更曾發生實例,一名確診病患搭乘公車後,在密閉冷氣車廂內傳染了10多人,其中最遠的傳播距離甚至達到4.5公尺,當時也有研究認為,這就是空氣傳播的鐵證。
 不過在WHO針對最新(6月29日)發文中,依然表示空氣傳播只會在醫療行為產生氣溶膠、或飛沫小於5微米時出現。因此發出公開信的239位科學家,希望WHO修正防疫建議,將「通風不良空間內的氣溶膠」也加入傳播途徑。

科學家認證空氣傳播,防疫方針將改變?

WHO截至目前仍認為空氣傳播證據不足,目前防疫建議仍以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醫療人員戴N95口罩為主,如果真的有空氣傳播的可能,一般人該怎麼做?《紐約時報》建議,除了原本的戴口罩、洗手等動作,學校、養老院、辦公室等多人群聚的室內,通風系統要儘量減少空氣的不斷循環,並加上新的濾網。
不過科學家呼籲,目前新冠肺炎主要還是以飛沫傳染為主,雖然要提防空氣傳播的可能性,也不必過度恐慌。
中國目前確定的三大途徑:飛沫傳播、接觸傳播和氣溶膠傳播。氣溶膠傳播指的是飛沫、飛沫核混合在空氣中,形成氣溶膠,吸入後導致感染。
很多朋友開始擔心了:難道病毒可以經空氣傳播?是不是不能和感染者待在同一個空間了?隔多遠才能保證安全?
首先我們已經知道,飛沫和直接接觸可傳播新型冠狀病毒。
當感染者站在健康人的面前,說話、咳嗽、打噴嚏等,飛沫直接被健康的人吸入,或者附著在物體表面,健康的人手摸到它再觸摸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組織,都會導致感染。
氣溶膠(aerosol)是由極細小的固體或液體顆粒,分散並懸浮在空氣中,隨著空氣一起流動,不因重力落到地面。比如,香菸和電子煙產生的煙都是氣溶膠,前者為固體,後者為液體。
在病毒傳播的語境下,氣溶膠傳播指的是空氣直接含有病原體顆粒,被健康的人吸入造成感染。
這些氣溶膠是怎樣產生的?兩種最典型的方法就是咳嗽和噴嚏。咳嗽和打噴嚏能夠霧化感染者上呼吸道附著的唾液,甚者可能「扯下」一部分上呼吸道表皮細胞隨著噴嚏噴出──這些都有可能成為氣溶膠。
當然,正常的呼吸也會產生氣溶膠,只不過比咳嗽和噴嚏產生的量少。
把你的呼吸系統理解為下面這個噴霧罐:當施加高壓時,液體在高速噴出時就霧化了。

在 SARS 期間,香港淘大花園出現病毒的糞口傳播,也是經由氣溶膠模式。簡單來說,含有病毒的排泄物在污水管下落,以及靜置時散發氣體,產生含病毒的氣溶膠,由於管道洩漏和通風設計等原因被健康的人吸入。
當感染者呼吸、咳嗽和打噴嚏時,含有病毒的飛沫、氣溶膠可以傳多遠?
如果只是普通說話噴出的唾液,直徑 100 微米左右的飛沫,往往因重力不久就墜落到地上,橫向距離 1 公尺左右。
如果感染者咳嗽,飛沫最遠可飛 6 公尺左右,打噴嚏的話最遠 8 公尺左右,這些飛沫在空氣可停留約 10 分鐘。
當飛沫的液體逐漸蒸發,到直徑 5 微米左右,往往只剩下病原體本身,就稱之為飛沫核,可飛到 10 公尺外的地方,在空氣停留更長的時間,甚至隨空氣流動傳播到更遠的地方。
但健康的朋友大可不必擔心,會吸入遠方空氣含的冠狀病毒。
首先,飛沫核形態的病毒無法在空氣存活太久。
通常,只有細菌才能長時間在空氣懸浮生存,病毒並不具備細胞結構,儘管人們不認為病毒是「生物」,但可以確定的是,離開了生物,它們存活的時間極短。
對抗 SARS 的時候,醫學專家發現紫外線可高效殺死病毒。陽光含有紫外線,SARS 病毒在戶外幾個小時就失去活性,無法再感染人。
SARS 也是一種冠狀病毒,和本次 2019 新型冠狀病毒極為相似。普利茲獎得主、傳染病學專家 Laurie Garrett 曾表示,如無意外,新型冠狀病毒在室外(包括空氣中和物體表面)存活時間應該和 SARS 病毒類似。
現在幾乎所有人都已戴上口罩,飛沫和飛沫核傳播的最大途徑已經消除;如果養成好的衛生習慣──在戶外減少觸摸物體表面,摘、戴口罩前洗手,洗手之前不觸碰自己的臉──交叉感染的可能性更是降到極低。
其次,沒有病毒可達「空氣傳播」的濃度所需條件。
有人可能記得,2019 年 7~8 月,蘭州發生一次布魯氏菌感染事件。原來,當地一家疫苗廠商使用過期消毒藥水,導致廢氣排放滅菌不徹底,形成含菌氣溶膠,導致下風處的人接觸到細菌。
這種情況發生極其偶然。正如前述,病毒通常無法像細菌,在較長時間的空氣傳播過程仍然保持活性,且只有空氣含有大量病原體時,才可能導致感染。
用一個不太恰當的比喻:只有聚集成百上千名新冠病毒感染者,大家同時間打噴嚏,才可能出現普遍理解意義的「空氣傳播」。
這也是為什麼,防控新冠病毒疫情需要嚴格隔離確診患者。
以及也是為什麼,即使 1 月 30 日中國 CDC 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公眾防護指南》,已提到病毒可透過氣溶膠傳播,專家仍呼籲大眾多開窗通風。通風越好,室內空氣流動越頻繁,空氣含有活性病毒的可能性就越小。
繼續在公共場合戴口罩,並養成良好的手部衛生習慣,足以保護健康,讓新型冠狀病毒無法入侵。
綜上所述,氣溶膠傳播不等於「空氣傳播」,普通人因氣溶膠傳播感染的可能性極低。
既然如此,為什麼把氣溶膠傳播列為傳播途徑之一?因為如果有這種途徑,且具一定可能性,儘管對普通人來說機率很低,也要列出來。
事實上,醫護人員比普通人更容易因氣溶膠傳播感染病毒。比如,長時間和患者待在同房間,如果保護措施沒做好,就會暴露在病毒感染下;且對患者氣管插管、心肺復甦等操作時,都會產生氣溶膠。
了解更多:

 

你需要的普印通都幫你準備好,只需要立即與我們聯繫、其他的就交給我們。
感受你從未享受過的貼心「氣質服務」:

針對改善空氣品質議題,普印通已經為你做好不少功課,參考下面這些文章進一步理解空氣品質改善的觀念與實際作法:

 

留個言吧!

Rent a Purifier Now租空氣清淨機嗎?

美國 FDA 認證醫療級精品機種租賃施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