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做對六件事,少吸四成PM2.5,工作效率提高30%。避免空汙引發呼吸道過敏,降低肺癌及心血管疾病

台北 101 空污現況

每天做對六件事,少吸四成PM2.5,工作效率提高30%。避免空汙引發呼吸道過敏,降低肺癌及心血管疾病

每天做對六件事,少吸四成PM2.5,工作效率提高30%。避免空汙引發呼吸道過敏,降低肺癌及心血管疾病 900 506 許紋賓
台灣PM2.5來源:交通 工業排放有六成,境外霾害約三成其餘一成由自然界產生
中南部的空污有很大比例是北中南各地空污所匯集,更包含因為地形關係由境外移入的空汙更加成集中到中南部的情況,雖然過去4年空品指標「紅色警戒」的日數已大幅降低,但已經無法滿足暢快呼吸的要求。
居住在中南部的民眾,對於秋冬空氣污染就特別有感,近日高雄就因空污而濃霧壟罩,包含空污由北傳到南,再加上地區地形加成關係,使得空污情況更加惡化,民眾的健康尤其擔憂。
全台pm2.5即時況(2021年02月05號)

全台pm2.5即時況(2021年02月05號)

 

環保署設置多個空氣品質監測站於中南部地區,2021年一月份沒有一天是達標至良好等級。高雄前金、復興、大寮、林園站及屏東潮州、枋站,空氣污染指標(AQI)光是1月有6天紅燈、10天橘燈,其他15天都是黃燈。

境外移入污染源 衛星圖

境外移入污染源 衛星圖  黃色箭頭標示污染逼近!

北部污染來源:

除了受到中南部工業污染影響,也總在中國霾害來襲時首當其衝。
PM2.5可以飛到一、兩百公里外,環保署台北市測站就有大約3成的PM2.5是來自台灣中南部的工廠。季節性的沙塵暴也帶來中國霾害,依據分析長達14年的資料發現,每年因為十幾次沙塵暴來襲而惡化的空氣品質,可以使台北市多440個人死於新血管疾病。
台北市人車密集,可觀的交通廢氣,對脆弱族群的危害特別大。
對於中年人、熟齡者,PM2.5的黑碳成分跟糖尿病、高血壓這些心血管風險因子的效應相當。其他包括PM10(懸浮微粒)、氮氧化物,都與「烏賊車」排放的黑碳,有同樣的關連效應。

中南部受工業空污的危害最深 ,PM2.5是台灣人嚴重的生命威脅:

美國研究證實PM2.5每增加10微克/立方米,人類就會少活8到9月,還會使肺癌死亡率增加8%,肺癌也是台灣近年成長速度最快的癌症。20年前,肺癌是十大癌症死因第二名,到了去年2020年,肺癌已經大幅領先,取代肝癌成為癌症第一大殺手
相較於其他地區,六輕所在的麥寮和台西,當地人癌症的發生率和死亡率,相對其他縣市高出許多。
工業污染讓當地人想要吸一口健康空氣的願望,好像除了遷移住所或更換工作地,沒有更積極的作為了。

睡不好的人更慘:

平均55歲企業員工,PM2.5每增加10個單位,心臟就比較無力、心血管彈性變差、全身血壓上升,而且睡不好、熬夜而夜間血壓不正常的人,變化更顯著。

台灣自產PM2.5分析

台灣自產PM2.5分析

環保署 稽查空汙環境示意圖

環保署 稽查空汙環境

 


一級致癌物——細懸浮微粒(PM2.5)

污染最嚴重的地區,前三名都在高雄市(前鎮、左營、前金)
粒狀污染物僅只是空氣污染的一種,包括懸浮微粒、落塵、金屬微粒、黑煙、酸霧、油煙等。細懸浮微粒是粒徑小於2.5微米的粒子,可分為原生性和衍生性。原生性PM2.5代表排放後未經化學反應。
PM2.5 對健康的影響:懸浮微粒不只危害呼吸道,也造成癌症、心血管疾病
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會經由鼻、咽及喉進入人體,10微米以上的微粒可由鼻腔去除,較小的微粒則會經由氣管、支氣管經肺泡吸收進入人體內部。不同粒徑大小的懸浮微粒,可能會導致人體器官不同的危害,例如呼吸道疾病、癌症、新生兒低體重、心血管疾病。北盆地周邊的年老洗腎病患相比,住在台北盆地內的病患兩年內的死亡率較高,可能與盆地內空污較嚴重有關。
在與呼吸道有關的疾病裡,最嚴重是肺癌,長期空氣污染也確實可能導致肺癌。但是,一般人比較忽略的是,除了呼吸道疾病之外,空氣污染更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發作,也就是會讓像心臟病、中風、高血壓、心肌梗塞,這些心血管疾病致死率增高。
除了關心兒童,不要讓污染影響其發育、健康外,也要擔心有高血壓、心臟病的民眾,他們也應避免經常曝露於高度空氣污染的環境。
PM2.5可以穿過肺泡,帶著毒素循環全身,到處刺激血管壁,更容易產生血栓。戴N95口罩會呼吸困難,不可能戴一整天,所以效果有限。

室外空氣污染指數過高時!每天做對六件事

  • 減少家庭室內PM2.5污染源:避免傳統烹飪、燒香、燒金紙
  • 室內使用空氣清淨環境清淨機
  • 多利用公共交通工具
  • 保持室內清潔
  • 減少戶外活動
  • 外出時戴口罩

增進空氣品質和健康從小處做起:

改善室內空氣品質,主動式的方法就是應用空氣清淨機等科技產品,來去除各種室內空氣污染物。他說明,室內空氣清淨機五花八門,不同的性能去除的污染物是不一樣的。基本上,民眾得先區分三大類的空氣污染,再來搭配相對應的空氣清淨機。
第一個是懸浮微粒類,像 PM2.5 或灰塵、過敏原,就適合購買有 HEPA 高效率過濾濾網的,效果會比較好;第二種類型是氣體類,比如裝潢逸散的化學物質,或者是臭氣、異味等,這種情況下建議選擇活性炭或光觸媒的清淨機。第三類是生物類,像是細菌、黴菌、病毒等,例如民眾目前擔心的新冠肺炎等生物類的污染,建議可以選擇電漿殺菌、尤其是有美國FDA認證的電漿殺菌的空氣清淨機,會更加有感。

 

年關近了:

照小編的家族往例,開車載我爸媽回老家桃園新屋祭祖。祭祖之前我們先去新屋傳統市場買祭拜的供品,回老家祭祖完畢後,順道繞到永安漁走走,那是爸媽從小長大的地方。

路上沿途全都是極為嚴重的空氣污染,途中詢問加油站的店員,他說這幾天都是這樣,已前很少見過這種情況,但最近幾年常出現污染嚴重到避免出門的情況。
沿途我也拍了幾張照片,其中一張是爸爸最愛的永安漁港,只是今天來這裏,因為空氣污染我都快不認識我熟悉的永安漁港。當然不忘提醒長輩,下車請戴口罩。
新屋永安漁港-空氣品質情況 2021/02/07

新屋永安漁港-空氣品質情況 2021/02/07

桃園醫院新屋分院- 空氣品質情況2021/02/07

桃園醫院新屋分院- 空氣品質情況2021/02/07

還想了解更多室內空氣改善問題嗎?
還不快問問普印通!

你可以透過下面的聯繫方式與我們聯繫

你需要的普印通都幫你準備好,只需要立即與我們聯繫、其他的就交給我們。
感受你從未享受過的貼心「好氣質服務」:

針對改善空氣品質議題,普印通已經為你做好不少功課,參考下面這些文章進一步理解空氣品質改善的觀念與實際作法:

留個言吧!

Rent a Purifier Now租空氣清淨機嗎?

美國 FDA 認證醫療級精品機種租賃施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