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分辨室內空污,花小錢找回健康空氣方法大公開!

台灣中南部空氣品質改善

教你分辨室內空污,花小錢找回健康空氣方法大公開!

教你分辨室內空污,花小錢找回健康空氣方法大公開! 900 506 許紋賓

最近,普印通團隊因去年一整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室內空氣品質改善的需求急速增加,普印通團隊用高規設備及專業儀器量測及評估過千百個使用者的室內空氣環境。由於近來環保署頒訂的法規 室內空氣品質維護專法與新冠肺炎議題之下,詢問普印通的客戶更多了。為了更快速更全面解決更多客戶的長期困擾,直接將我們勘查過,實戰這麼多臨床經驗值,撰寫成一篇可以幫助到人們的教學文。

或許有機會透過簡單的幾個步驟快速的篩檢,分類現有的問題。內容裡提到的案例與解決方式都是與業主互動及無數個場地勘查與實際案例研討的難得經驗。另外,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你必須有精良的設備監控各點的空氣品質,有數據才能有改善依據,如果你還沒有精良的空氣偵測器,請點選此處連結查看!


聚焦主題,本篇討論的是室內空氣品質改善,以現有的資源,拆解現況將問題,扳開揉碎。室內空氣污染,包含味道以及現在的新冠肺炎「氣溶膠」傳播、飛沫傳染的改善。現在寵物與人類都會有相互傳染的狀況與食品包裝上都可能驗出新冠肺炎病毒,你說這一篇教學文,是不是要好好的細讀一下!本文目標:在少少的資源得到大大的改進。當然,也有更快速的方式,有限的預算達到更高效達到預期的效果。

簡單步4驟:先參考戶外空氣品質再決定室內是否開對流窗。

1.如果戶外空品不好(包含溫差過大):關閉窗戶,開空氣清淨機/循環扇。
2.如果戶外空品可以接受(包含氣溫適宜):開對流窗,或開窗戶。空氣清淨機就可以開小風量或是暫時關閉。
3.準備適宜的空氣偵測器把關是室空氣品質,因為氣象預報的空氣品質指數,指的是戶外空品,與室內空品污染源盡不同。
4.留意室內人數是否過多,如有頭昏腦脹,可能是二氧化碳濃度過高。

 

污染來源分類:首先先將室內空氣污染的來源做一個快篩,找出因應對策:

  • 物理性:細懸浮微粒(PM2.5) / 懸浮微粒(PM10) / 粉塵
    對策:使用空氣清淨機 / 吸塵器打掃環境 / 戴口罩
  • 化學性: 甲醛 / TVOC總化學揮發物 / 二氧化碳 / 臭氧 / 味道
    對策:開戶外對流窗 / 開室內對流窗 / 通風 / 味道(使用環境清淨機)
  • 微生物性:氣溶膠(飛沫) / 細菌
    對策:使用空氣清淨機 / 戴口罩
更多文章:

托嬰中心空氣檢測照片 大多二氧化碳濃度過高

托嬰中心空氣檢測照片 大多二氧化碳濃度過高

八大類最常見的室內空氣污染以及「解決方式」!

第一大類問題:二氧化碳

我們以居家與人員聚集多的場所分析。以污染源說起,是我們場地勘查裡面遇到最多比例的污染源之一,因為人們在室內呼吸,消耗氧氣,造成二氧化碳濃度變高,尤其前正子寒流來襲,天氣冷變得窗戶禁閉,在室內開暖氣,造成室內空氣耗氧過度。這時,人會覺暈眩頭昏腦脹,以為是自己吃太飽(血液在腸胃消化造成),或是以為用眼過度,其實這正是環境中二氧化碳偏高,人們呼吸時累積大量二氧化碳造成濃度過高。通常伴隨室內不通風,人數過多,氧氣不足。

解決方式:
那麼,你能會問…用空氣清淨機是否可以解決?,二氧化碳過高問題,其實空氣清淨機是「內循環」,無法與外部的空氣交換。所以要使用 開戶外對流窗或抽風機(造成室內負壓狀態) 如果在地下室無窗戶 可能要選擇接風管導入空氣。然後,還可以用循環扇或電扇搭配使用,讓「空氣在室內滾動」,才是重點。

最不花錢的是,開對流窗(建築物 室內的對角各開一點點隙縫)會因為有對流,空氣流動的速度會超乎你想像。不過,如果是大熱天或是寒流,就不行用這個方式。

重點在於,讓室內的空氣流動。也可能你的現況較複雜,這時或許你可以透過mail或是Line@聯繫資訊給我們,有機會幫您線上諮詢

照片

第二大類問題:甲醛及TVOC總揮發性氣體

這兩個空氣污染因子有些雷同,可以一併說明。先說甲醛,這是種無色無味的污染氣體,當濃度過高時,通常已經感覺到人不舒服了!但通常產生來源是近期內新的裝修或新的傢俱。這時甲醛會不間斷的慢慢釋放物質…甲醛過高會造成人體永久性傷害的物質。

TVOC總揮發性氣體,通常可以通稱是 超量的汽油 去漬油 洗衣服店髮廊用的藥劑 工作場合的任何有機液體,油漆過量的松香水也是,總之就是歸類為“總揮發性氣體”TVOC。通常的症狀,感到噁心嘔吐,想立刻離開環境。

解決方式:
用空氣清淨機只能解決一部分問題,最要緊的是讓室內的空氣與外部的空氣做交換(前提是 外面的空氣不能比室內糟)。可以使用抽風機,讓室內造成一個負壓狀態,此時戶外的空氣會不時灌進室內。另一個也是使用 開對流窗(建築物 室內的對角各開一點點隙縫)會因為有對流。有時實際情況不允許,溫差過大或是室外空氣太糟無法開窗時,可以開空氣清淨機輔助。

 

第三類問題:臭氧

最常會出現超量的臭氧是公共廁所,因為臭氧是一種對於除臭味很有效率,且成本低廉。最大問題是濃度控制不當 會對肺部造成永久性傷害。想一下,你到公用廁所,沒聞到廁所臭味反而是聞到一種化學怪味,那就是臭氧產生器,主要來處理廁所阿摩尼亞的味道。因為上廁所時間不會太長,即使超量通常不會有太大感覺,但你聞得出臭氧的味道時,通常已經超標。

另外一種「強力臭氧產生器」是用在旅館Motel ,再開過Party後,伴隨煙酒味、拉K味。房務人員要在打掃後,將該設備放置短時間(通常3~10分鐘就夠),短時間強力除味。有時候入住汽車旅館時 空氣中有一種消毒過的味道,可能就是用臭氧消毒。

解決方式:
多數是特定設備產生的(某些味道清淨機或是臭氧產生器),只需要盡快離開現有的場地,例如影城內的廁所使用的臭氧機,一般不會在廁所待很久,或是開窗通風即可改善。

 

第四類問題:細懸浮微粒PM2.5

細懸浮微粒,就是我們最常聽到的 PM2.5 。室外空氣污染分為「霧」「霾」 兩者不太一樣。細懸浮微粒的來源,分為境外飄移過來的(與氣候、風向有關),與本地自產(工廠產生或是大規模的燃燒)。

室內的細懸浮微粒,一部分是由戶外的空氣污染帶進室內,另一部分是由事務設備或是室內的生產設備產生,細懸浮微粒也伴隨「氣溶膠」(相關文章連結)在空氣中滾動,是流感與新冠肺炎的主要途徑,降低細懸浮微粒,有效改善疾病互相傳染,因為氣溶膠會附著於細懸浮微粒,透過他來擴散。有報導指出改善室內空氣品質,可大幅改善工作效率。

解決方式:
正確使用空氣清淨機,並對應空氣清淨機使用坪效,設備配置得宜的位置。這部分可以免費諮詢普印通。免付費專線0800-581-881

 

第五類問題:味道

味道,是室內空氣中最難處理的問題。你認為煙味 廚房油煙 食物腐敗,可以用空氣清淨機處理嗎?依據普印通團隊經驗,空氣清淨機的活性碳 是除味道的主要機制,但是每一公克的活性碳「只能吸附一支煙草的味道」,超出的味道吸附效率就不會再吸附味道。如果是吸煙室、餐廳的廚房排煙、工廠廠房、回收廠的處理,這些味道都是源源不絕,根本無法用空氣清淨機設備處理,況且空氣清淨設備是「被動式處理」,活性碳在很短的時間就會失效….

以餐廳的排煙來說,正規的處理會經過:電解(除油)、水洗(除煙),然後味道…還會存在,這時可以使用「清味門除味箘濃縮液」(商品連結)。利用設備把清味門液體分解空氣中的任何味道!

解決方式:
味道,是我們團隊見過最複雜的問題,需依照現況評估!這時或許你可以透過mail或是Line@聯繫資訊給我們,有機會幫您線上諮詢

 

第六類問題:溫度 濕度

溫度與濕度與人體的舒適感受息息相關,我們常聽到的體感溫度與溫濕度有很大的關聯。

疫情之前,小編常與家人去日本租車自駕旅遊,日本的氣溫比台灣低,但是身體感受卻覺得沒有台灣來的冷。這是因為再日本是「乾冷」也就是濕度很低,所以體感溫度會比實際溫度來的不那樣冷。相對,台灣寒流一來,即使溫度不是特別低,我們身體反倒不易忍受(臺灣是溼冷),「濕度」決定了人們溫度的整體感受。濕度最適合的指數:50~60左右最適合,溫度22~24度最適合。

解決方式:
熱天開冷氣,冷天開暖氣,潮濕開除濕機。冷暖氣都會造成濕度降低尤其,台灣這幾年漸漸流行的煤油暖氣,使用時濕度會降低許多,二氧化碳數值會飆高,室內使用與露營時要特別注意!

 

第七類問題:一氧化碳

天冷,新聞常看到的一氧化碳問題導致傷亡,也是空氣問題裡面最致命的。會有這問題不外乎是熱水器或瓦斯爐安裝位置通風不佳,使用時燃燒不完全而且剛好又不通風 無法排出過多的一氧化碳導致。另一個常發生是室內使用煤油暖氣 燃燒不完全且又剛好不通風無法換氣造成中毒事件。

解決方式:

檢查熱水器 瓦斯爐安裝的位置,使用暖氣時留個氣窗換氣。安裝一氧化碳偵測器。找合格的水電師傅 幫您評估現況。

 

第八類問題:氣溶膠

流感,新冠肺炎等感染都是由「氣溶膠傳遞」。人們呼吸、打噴嚏、咳嗽、會產生飛沫。飛沫的另一個專業名詞為「氣溶膠」,打噴嚏之後會產生大量的氣溶膠。小分子的氣溶膠會在空氣中滾動20分鐘。以下的圖片是日本NHK電視台使用特殊攝影機,在打噴嚏之後拍攝氣溶膠在空氣中滾動傳播情況以及在空氣中的飛行傳播時間。然後大分子的氣溶膠會掉落在物體上,可能是桌面、

手把、任何可能會接觸到皮膚的東西上,然後再由他人接觸到皮膚,進而接觸到粘膜進入體內。

細菌與病毒需透過氣溶膠共生,附著在氣溶膠之中,由於氣溶膠有細菌病毒需要的水分及養分,可以透過此環境存活數個小時。此時的狀態,在人們吸入一定的濃度之後,就會有被傳染流感、新冠肺炎的機率,也之所以口罩可以降低傳染的機會。你可以看這篇 「教你簡單預防,飛沫傳染與氣溶膠傳播病毒,降低新冠肺炎感染率!」。

解決方式:
空氣清淨機可以解決此問題。且最好有美國FDA認證醫療器材的空氣清淨機 ,並且有電漿殺菌的功能為佳!再來就是戴口罩、勤洗手。沒事不要觸碰不必要的接觸點,避免皮膚在其他地方接觸到他人的氣溶膠。洗手則可以降低氣溶膠,透過接觸皮膚轉到粘膜,進入身體進而感染。

 


照片氣溶膠議題

結論:

花費的方式改善室內空氣環境:

空氣清淨機
環境清淨機
除濕機
抽風機
循環扇
冷暖氣空調
全熱交換器
設置換氣風管
空氣品質偵測器

 

不花費的方式改善室內空氣環境:

開室外對流窗
開室內對流窗
留意室內人數
戴口罩

花小錢又快速改善空品的建議:

開對流窗(哪怕是開一點點的氣窗,重點在於對流)
使用循環扇(電風扇也可以)重點是讓空氣滾動。

 

還想了解更多室內空氣改善問題嗎?
還不快問問普印通!
你可以透過下面的聯繫方式與我們聯繫。

你需要的普印通都幫你準備好,只需要立即與我們聯繫、其他的就交給我們。
感受你從未享受過的貼心「氣質服務」:

針對改善空氣品質議題,普印通已經為你做好不少功課,參考下面這些文章進一步理解空氣品質改善的觀念與實際作法:

留個言吧!

Rent a Purifier Now租空氣清淨機嗎?

美國 FDA 認證醫療級精品機種租賃施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