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公民健康聯盟:新冠肺炎在空氣污染嚴重的都市裡更具威脅性

歐洲公民健康聯盟:新冠肺炎在空氣污染嚴重的都市裡更具威脅性

歐洲公民健康聯盟:新冠肺炎在空氣污染嚴重的都市裡更具威脅性

歐洲公民健康聯盟:新冠肺炎在空氣污染嚴重的都市裡更具威脅性 900 506 許紋賓

歐洲非政府組織 EPHA(歐洲公民健康聯盟)警告:具有空氣污染問題的都市在新冠肺炎疫情裡可能有更高的機會面臨威脅,如果加上另一 2003 年研究綜合評估,可進一步發現:人在空氣污染環境裡,肺炎病毒對健康的威脅可上升至高危等級。

 


Table of Content

  1. 空污帶來的影響不止於健康與經濟活動
  2. 生活在都市:Covid-19 很可怕但空污本身便能製造恐慌與實質傷害
  3. 積極改善空氣品質刻不容緩

 

空污帶來的影響不止於健康與經濟活動

根據 EPHA 報導,生活在空污嚴重都市裡的人較空氣良好處者面對更大新冠肺炎(Covid-19 / Corona Virus)威脅。

義大利卡利亞里大學職業環境醫藥學助理教授 Dr Sara De Matteis 認為,即便都會空氣品質在過去 50 年裡已有改善,但是因人類交通而產生的廢氣依舊是佔比極高的空氣污染來源。可別以為新技術的工業產物便能躲過這樣的指控,因為即便是以最新技術製造的柴油引擎作動後依舊可產出危險等級的污染物。對於擁有心肺方面長期疾病者而言,長期暴露於空氣污染裡可能導致身體抵抗肺部感染的能力大幅降低,甚至導致死亡。

身處空污嚴重城市中的心肺長期疾病患者較其他都市居民擁有高出 84% 致死率

身處空污嚴重城市中的心肺長期疾病患者較其他都市居民擁有高出 84% 致死率 (Credit: asierromero via Freepik)

而另一篇發佈於 BioMedCentral(BMC)平台的研究結果對「空氣品質 Air Quality」在病毒散播上會導致的影響有進一步的闡述,結果直指:

空污嚴重處可致病毒造成的人體傷害加劇

該研究針對發生於十七年前(2002-2003)的 SARS 事件受害者進行普查,發現身處空污嚴重城市中的心肺長期疾病患者較其他都市居民擁有高出 84% 致死率

透過降低空氣污染程度、亦即改善空氣品質,Dr Matteis 相信可有效幫助這些病患抵抗未來可能、或已正在發生的傳染疫情。

 

生活在都市:Covid-19 很可怕但空污本身便能製造恐慌與實質傷害

Covid-19 著實令人心生畏懼,但恐怕你得更害怕空氣污染,因為不只它所帶來更嚴重的病毒散播及傷害,空污自身所能創造的傷害便已夠驚人。

在 EPHA 認知裡,空氣污染是歐洲面對的最大健康危害環境殺手,尤其是當中一些可造成當地每年約 400,000 人早亡情況的致命物質:

SIGN UP FREE

免費獲取空氣品質優化及辦公設備最新消息

回觀臺灣,我們會有比較好嗎?不然。根據報導,綠色和平(GreenPeace)及 IQAir 共同發佈的 2019 空氣品質報告顯示,臺灣各城市嚴重程度排序為(單位:微克 / 每立方公尺):

  1. 金門 23μg/m³
  2. 雄 22.7μg/m³
  3. 台南 22.6μg/m³
  4. 豐原 22.2μg/m³
  5. 嘉義市 21.5μg/m³
  6. 雲林 20.5μg/m³
  7. 南投 20.3μg/m³
  8. 屏東 19.9 μg/m³
  9. 連江 19.4 μg/m³
  10. 彰化 19.3 μg/m³
  11. 台中 18 μg/m³
  12. 新店 17.3 μg/m³
  13. 苗栗 16.6 μg/m³
  14. 桃園 16 μg/m³
  15. 新竹 15 μg/m³
  16. 新北 14.1 μg/m³
  17. 台北 13.9 μg/m³
  18. 澎湖 13.1 μg/m³
  19. 基隆 12.6 μg/m³
  20. 宜蘭 11 μg/m³
  21. 花蓮 9.4 μg/m³
  22. 台東 8.7 μg/m³
現時空氣污染不單單指 PM2.5,更有自帶毒性的 NO₂

現時空氣污染不單單指 PM2.5,更有自帶毒性的 NO₂ (Credit: zasabe via Freepik)

很驚人?不,更驚人的事情在後面: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毒物研究中心指出,PM2.5 僅係泛指懸浮於空氣中微粒,若漂浮於空中的沙塵體積夠小也會被歸類其中,但真正恐怖的物質為前面提及的「NO₂」,即眾所皆知的二氧化氮。此物質本身便對人體可產生一定的毒性,其會產生的影響包括(但不限於):

  • 咳嗽
  • 呼吸急促
  • 噁心想吐
  • 眼睛痠痛
  • 減少身體對於病菌的抵抗力
  • 致癌(長期吸入累積)

換言之,即便沒有 Covid-19,空氣污染本身能造成的傷害便已經夠令人體 “凍未條” 了,再加上可能造成加劇新冠肺炎造成的傷害,實在不能不正視這問題。

 

積極改善空氣品質刻不容緩

或許我們無法輕易改變國際間的空氣污染問題,但是至少可以幫助家人、同學、及同儕同事進到室內時獲得進一步的保障,從改善每天待至少 6-8 小時的環境室內空氣品質開始。

尤其是辦公空間,對於主掌辦公室大小事的行政總管人員或肩負多個員工家庭生計的企業主而言,能進一步保障被喻為 “公司最大資產” 的工作團隊成員生產力和健康無疑是最好投資

作為室內空氣品質的產業領導者,普印通整合服務及產品、打造一個從科學驗證、嚴選產品、到細心服務的空氣品質改善平台:

  1. 空氣品質檢測
  2. 客製化 IAQ 改善計畫(科學基礎)
  3. 國際知名廠牌空氣品質優化產品整合應用
  4. 虛實整合技術支援服務

若你正苦思如何提昇公司生產力或 Indoor Air Quality,立即與我們聯繫、感受你從未享受過的貼心「氣質服務」:

取得專人聯繫

[contact-form-7 id=”11733″ title=”Product Inquiry”]

針對改善空氣品質議題,普印通已經為你做好不少功課,參考下面這些文章進一步理解空氣品質改善的觀念與實際作法:

留個言吧!

Rent a Purifier Now租空氣清淨機嗎?

美國 FDA 認證醫療級精品機種租賃施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