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後煙味如何去除-五步驟處理超濃煙硝味

火災後煙味如何去除? 除臭機對焦味有用嗎?

火災後煙味如何去除? 除臭機對焦味有用嗎? 900 563 許紋賓

火災後煙味、焦味如何去除?除臭機有用嗎

火災後的煙味可以持續數週甚至數個月之久,是超級危害人體的室內空汙,不僅氣味難聞,降低生活品質,聞久了還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危害。

最難清除的氣味排行榜上,火災煙味可說是前三不為過,一般小型的香氛、除臭噴霧很難徹底去除味道,因為煙味是附著在整個空間的各項物品上,從天花板到地板,再到所有家電、傢俱、物品的表面上,都散發著火災煙味。

災後修復工程,如何去除火災後煙味?

火災後修復是件大工程,撲滅後要處理的項目都不簡單-消防用水、移除燒毀的家具和用品、處理焦黑的牆壁,以及難以散去的煙硝味。

如果你已經請專業除煙味公司處理過,但還是聞到淡淡的火災煙味,可以直接 前往這邊 ,針對細微煙味的除味處理。

立即聯繫 >>> 臭味處理專家 – 普印通,協助您修復家中空氣品質

火災後的煙味可以持續數週甚至數個月之久-完整的去除火災煙味步驟

因此,普印通整理了完整的去除火災煙味(修復工程)步驟:

一、先評估煙味範圍

即使是單一房間的局部型火災,煙霧還是可以擴散到全家,在開始處理煙味前,先用以下幾個問題評估煙害程度:

火災後先評估煙味範圍-針對各房間一一處理

火災後先評估煙味範圍-針對各房間一一處理

  • 火災發生的範圍?燒毀的東西有哪些?燒了多久?
  • 火災發生時房間有無隔絕? 不同區域的受災程度差多少

二、換氣

火災後空氣中充斥了滿滿的懸浮例子和各種汙染物,儘快打開門窗,讓房子通風引進新鮮空氣,可以的話利用電風扇加速換氣過程。

房屋換氣可以幫助降低火災煙味,但無法完全去除臭味,因為火焰燃燒時會產生的各種氣味分子,這些分子都分布在房屋內的所有物品上,因此我們要進入下一個步驟 – 大掃除去除味道。

三、大掃除深度清潔房屋

包持空氣流通-避免病毒透過氣融膠傳染

火災後的氣味分子會附著在所有物品的表面上,這階段要開始徹底清潔所有東西,依照類別可以大致分為:

  • 纖維類:布面織品相當會吸氣味,建議及早清洗並在戶外通風晾曬除味,避免放在室內反而再度吸收味道。窗簾、沙發套、寢具、毯子、地毯、枕頭、衣物
  • 門窗:是非常容易被忽略的地方,這裡很容易卡火災的煙塵。紗窗網、紗窗門、百葉窗
  • 傢俱、傢飾:一般平面可以用清潔器、白醋或小蘇打來做清潔,架子的所有角落都要擦到,要留意傢俱材質,木材、石材、塑膠特性各不相同,不能用同一種清潔劑。
  • 空調、冷氣、電器:這也滿容易被忽略的,煙霧顆粒很容易跑到家電內部尤其是冷氣,建議提建測試,必要的話致電客服詢問保養維修。

如果部分物品受災太嚴重,煙味顆粒已經深深卡在纖維內,不要勉強自己,直接更換比較快(經驗談)。

四、油漆牆壁

火災煙臭味不僅會附著在牆壁上,還會讓整個室內空間黯淡好幾個色階,燻黑的牆壁對風水非常不好!

油漆前要先刷洗牆壁,可跟廠商購買專門的洗劑,沖洗後要讓牆壁完全乾燥才可以進入油漆階段,油漆順序為底漆→乳膠漆。

五、除臭補強,除臭機出動

還是聞到落有似無的火災煙味嗎? 這是正常的!

當完成上述清潔步驟後,房子已經復原得差不多了,但煙霧分子非常細小,可以卡在任何隙縫或清不到的地方,還是會隱約聞到煙臭味,這時除了定期通風換氣外,最好的方式就是善用科技的力量消除煙硝味!

 

火災味道處理三步驟

火災後的味道處理難度僅次於命案現場,通常需評估後分階段執行會更有效率。普印通總經理許紋賓給出以下建議:保持現有環境開立對流窗,搭配循環扇排出味道以外。使用以下三個方式並分階段進行,會更有效率的改善味道。
前提:使用以下三步驟必需完成「現地重整」將嚴重毀損的物品做清除、地板天花板重新換過、牆壁重新粉刷過…等,才會事半功倍。

商用臭氧機:

使用時:人不可以在同個空間,必須立刻離開

這是對於火災後的味道處理最有顯著效果的方式之一 。通常會使用商用臭氧機在場域內開20~40分鐘,等待臭氧逸散後入內觀察情況,再依現況逐步增加商用臭氧機使用時間。

分階段處理的方式:大約建議分3次左右,可以清除掉80%以上。此時強烈建議現場空調、冷氣、電扇、循環扇,可以在商用臭氧機作用時一併打開,此舉可以清潔空調冷氣的內部管路。因商用臭氧機的強氧化作用,燃燒反應的味道清分解的同時,內部管路細菌也會一併清除。進行的細節可以詢問普印通。
警語:使用時人不可在同個空間內,要立刻離開。必須全密閉環境使用。臭氧本身就是污染源(環保署法規定義為污染源),且高濃度的臭氧對人體會有過敏反應,吸入過量甚至會有永久性傷害。使用時必須有專業廠商指導,並規劃使用的計畫。

日本進口除味液

使用時:人可以同時在並存空間同時作用,吸入無害

除味液的使用,建議是在大量的味道清除之後進場使用,維持現場的舒適度,這方式可以人在室內並存長時間的使用

除味液可以依照場地透過,霧化器、香氛機、水冷扇、冷氣空調,等等依照現況使用不同的擴散方式。除味液是120種植物萃取,濃度較高時空氣中會有淡淡「芬多精」森林的味道。
使用案例:海底撈火鍋,使用全身除味機的媒體報導(搭配除味液),用完餐清掉客戶身上的火鍋味道。

空氣清淨機:

這個是現場味道處理後,人員進駐後使用的方式。為什麼不是一開始就使用空氣清淨機除味道?因為空氣清淨機過濾味道的機制是透過活性碳、沸石、硅藻純等吸附物質,吸附味道。但是有「吸附就會有飽和」,大量的味道對於濾網來說,數個小時就吸滿,此時我們看著空氣清淨機運作,看似有效果其實是心理作用。
這也是為什麼空氣清淨機不適合處理大量的味道。要如何挑選空氣清淨機

 延伸閱讀 >> 如何挑選空氣清淨機教學

香氛機 清味門r 清未除箘除味除臭 清味門水霧空氣淨化 水霧清味門

歡迎與普印通聯繫,我們擁有豐富的臭味處理經驗,是業界值得信賴的除味專家,非常樂意協助您處理各種臭味及室內空汙問題。

 

相關文章:

 

立即連繫普印通

立即提升空氣品質,享受健康又安全的環境,值得信賴的臭味處理專家 – 普印通。

 

> P.S. 火災過程中有可能會造成物品的結構性損傷,外表擦乾淨後看起來還好,但其實內部已經壞掉了,不論電器或傢俱,使用前都要先仔細檢查確認。

 

 

留個言吧!

Rent a Purifier Now租空氣清淨機嗎?

美國 FDA 認證醫療級精品機種租賃施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