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空氣清淨機 — 室內空氣品質改善 DIY 完整教學

如何挑選空氣清淨機 — 室內空氣品質改善 DIY 完整教學

如何挑選適合的空氣清淨機完整教學

如何挑選適合的空氣清淨機完整教學 900 506 許紋賓

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資料,空氣清淨機在台灣 1996 年時普及率僅為 6.9%,十年後(2006)已來到 11.5%,成長率達約 67%。雖近十年的普及率未見政府再更新,但以過去十年間霧霾情況與今(2020)年初爆發的 Covid-19 新冠肺炎,無疑此類產品成為家庭必備品已成一股趨勢。市面品牌多多,如何挑選最適合的空氣清淨機時常成為民眾困惑的關卡,今天就讓普印通小編用此文帶你快速掌握選購要點。


Table of Content

  1. 挑選合適空氣清淨機快速指引
  2. 了解空氣清淨機與空間的關係
  3. 空間大小影響機型選擇
  4. 辨識空間裡的空氣污染源
  5. 掌握空氣清淨機噪音程度
  6. 挑選空氣清淨機:只有更適合,沒有最好

挑選合適空氣清淨機快速指引

挑選時,來自品牌與政府數之不盡的表單、研究、與證書常常淹沒消費者的眼睛,始終看不清真相,變得挑選不再容易。我們會建議優先以下述原則為流程:

  1. 估算空間大小
  2. 篩選符合該空間大小的 CADR(Clean Air Delivery Rate)機型
  3. 選擇可降低特定污染物的過濾機制
  4. 確認機型噪音度與後續維護費用
  5. 避免可能產生二次污染機型,如:臭氧型空氣清淨機(使用時必須人寵均不在空間內)

想了解更多挑選合適的空氣清淨機步驟,就請再閱讀下去,後面段落將更詳盡地說明。

了解空氣清淨機與空間的關係

首先,請記得「沒有任何一台空氣清淨機可消除污染及過敏原」原則,因為僅有通過這些機型的空氣才會被清潔。室內空氣污染及過敏原,可以躲藏在地毯、家具、甚至任何物品的表面,當你沒有完成這些物品的清潔或移除之前,污染依舊會持續。

下面列出挑選一台機型時應注意事項:

  • 這台設備將在什麼地方使用?
  • 是否有特定消除的目標物?如毛小孩皮屑或二手菸
  • 比較各候選機型間 CADR
  • 確保挑選機型使用 HEPA 濾網科技
  • 設備運作時產生噪音越小越好
  • 計算未來濾芯汰換與維護保養成本

空間大小影響機型選擇

繼續下一步驟前,優先確立自己已充份掌握空氣清淨機的入手目的。多數可移動式機型便已可以達到清潔一個一般 2-3 坪面積房間目的,但若超過這個面積的空間便需要仔細評估,是否可以提供足夠濾淨效能。目前概括來說,潔淨空氣輸出比率(CADR)是現今多數人篩選時的重要參考數值。

認識 CADR 及其重要性

當機型提供的 CADR 數值越高,便代表越可自場域空間內空氣中移除微粒能力。正常情況下,空間越大,便需要更高的 CADR 推動空氣清淨。

認識 CADR 及其重要性

CADR 對應的空間大小

一般人並不知道,空氣品質產業直至目前依舊未有一定空間與 CADR 清淨的標準建議,所以許多時候什麼 CADR 數值適合空間大小係由各廠牌出廠時建議為準,像 Healthway 空氣清淨機便有對應辦公室及住家環境不同的機型。

既然品牌有各自標準,自然也會有一些高權威的機構提出自己見解,像是美國 EPA 環保署在《Guide to Air Cleaners in the Home》中便有做出建議:

坪(概數) 2.8 5.6 8.5 11 14 17
CADR / CFM 65 130 195 260 325 390

有一點必須注意,這邊提供的坪數係以平方英呎計算方便讀者體會面積多大,但空間高度也應被計算其中,若是現在新式建築常見的 3.6m 或 4.2m 則須再加大 CADR 數值。

若你不是很確認辦公室應用的 CADR 數值需要設定在多少,可與我們聯繫,一定以作為辦公空氣品質優化解決方案專家的自豪為您解答。

打破 CADR 迷思

當所有人不斷談論 CADR 時常常會有錯誤的認知,這樣的錯誤判讀往往會造成日後不愉快的體驗。在這裡將容易產生的迷思簡述,避免你也踏上同一條路:

  1. 機器處理所有類型污染物時的 CADR 相同一致 – 處理氣體與固體兩種不同性質污染源應用濾芯不同,氣體使用活性碳而固體微粒則是靠 HEPA,處理速率豈會相同?真正的解讀應該是「機器對於不同類型污染源有著不同 CADR,但包裝標記可作一般使用參考」。
  2. 機器 CADR 恆定不變 – 大錯特錯,如同冷氣一般,在經過一段使用時間之後豈可能繼續維持相同比率?一般人不知的是,當 CADR 降到低於 50% 時便應被視為已需要報廢的濾網。所以正確解讀應為「CADR 會隨使用時間逐漸下降」。
  3. CADR 是唯一需要關注的指標 – 廠商提供的 CADR 通常是在 “極大效率” 條件下測得的數值,即將機器運作開到最強、濾網盡可能保持輕薄以換取最高數值。所以正確解讀是「考慮 CADR 時仍應關注其他使用相關的數值」。
  4. CADR 越高越好 – 當你不斷看著多數人將 CADR 視作重要參考數值時便容易失焦、忘記所有選擇都應該是一個綜合評估的結果。通常 CADR 越高機器運轉時會製造更多噪音,若將 CADR 500 機型置僅 2-3 坪空間內肯定造成用戶的不適感,反而體驗會差於使用 CADR 200 機型。所以正確解讀應該是「CADR 越高效率越好,但應選擇最適當效率避免帶來額外不需要的污染」。

辨識空間裡的空氣污染源

污染源及過敏原的存在有著不同尺寸、形狀、甚至型態,為能讓你更快掌握這些太過多元化的存在,我們可以大致分作兩大類別:

  • 懸浮微粒
  • 氣體

要滅除這兩種不同分類空氣污染,如果在沒有特殊技術支援下,濾芯往往是解決的辦法。思考什麼樣的空氣清淨機能創造最好成效,不妨從濾芯開始著眼。

懸浮微粒(Particulates)

這些污染源包括過敏原,如:花粉、寵物毛屑、及空氣中殘存的香煙殘渣。如果這類灰塵是你要找尋解決方案主因,那麼空氣清淨機便可輕易幫你解決這類問題。

空氣中的懸浮微粒 PM2.5 尺寸比例圖

圖中看得出 PM2.5 懸浮微粒比人類頭髮還小得許多(Credit|US EPA)

總的來說,越高 CADR 數值、越快風扇轉速,可越快、越理想地移除懸浮微粒。

有些廠牌會在包裝及使用手冊上針對產品使用特定濾芯應用於清除特定標的功效進行說明,在釐清要處理的問題後仔細閱讀這些文字,可以有效幫助你做出決定。

我們從未停歇吸進呼出的氣體

毫無疑問,空氣是我們人類存活的基本需求,其中組成最主要者即為氧氣。然而,空氣組成又豈止僅有氧氣?即便在室內,也可能會有上千種氣體在空氣中存在著,這些氣體包含:

  • 剛剛完成的油漆或地舖,期間應用的黏著劑往往是造成過敏、甚至有毒的主因之一
  • 釋出甲醛(Formaldehyde,HCHO)的舊時建材
  • 牆壁、流理台、及家具上的塑膠覆蓋物
辦公室裡有著數不盡的空氣污染源

辦公室裡有著數不盡的空氣污染源

對於濾淨氣體類污染源效果的濾芯種類為活性炭濾芯,這類材質在吸收並附著這類有毒氣體上有著出色表現。通常,若濾芯係採 HEPA 科技設計的活性炭製作是最好選擇。

掌握空氣清淨機噪音程度

不少製造商會將運作時產生的噪音程度如 CADR 般標註於外包裝上,但常被消費者忽略。在長期停駐的空間裡,機器運轉時額外產生的噪音是無法規避的現象。

不要忘記:

噪音也是一種污染。

通常一台空氣清淨機運作產生的音量約在 50 dB(分貝),而近代冰箱運作產生的音量也約在此範圍內。對於多數人而言,這是一個還能接受的噪音程度。

如果你還不是很能感受到這樣的音量,可參考以下不同情境裡的噪音:

  • 播音室 20dB
  • 寧靜郊外 30dB
  • 圖書館 2m 內低聲細語 40dB
  • 辦公室內 50dB
  • 家中客廳內對話 60dB
  • 25m 範圍內交通繁忙馬路 70dB
  • 25m 範圍內柴油火車高速前進 80dB
  • 10m 範圍內破碎機運作 90dB
  • 夜店中的吵雜音樂 100dB
  • 10m 範圍內撞擊打樁 110dB
  • 船隻引擎室內 120dB

還是 Catch 不到?試試觀看以下國外網友製作的不同分貝,立即用耳朵感受不同聲壓的差異性:

挑選空氣清淨機:只有更適合,沒有最好

經過這幾段內容,相信你一定已經發現:

只要釐清使用目的,只有適合自己的空氣清淨機,而沒有最好的。

先掌握好需要擁有機型的條件及預計處理的空間條件,才可以發現最適合自己的機型。

取得專人聯繫

[contact-form-7 id=”11733″ title=”Product Inquiry”]

不過,要在挑選前完全掌握預計清淨的空間並不是一件易事,判讀過程與必須掌握的知識不容易全面掌握,甚至有些測試儀器也未必可以輕易取得。普印通提供有辦公用戶場域檢測服務,不妨現在立即與我們聯繫,獲得全面空氣品質優化解決方案:

留個言吧!

Rent a Purifier Now租空氣清淨機嗎?

美國 FDA 認證醫療級精品機種租賃施行中